2022/9/11

比比9Y7M & 妹吉8Y4M

來紀錄一下小吉吉們最近的進步,來聊聊他們的才藝吧!

比比,棒球小子 a.k.a 小說家

妹吉,韓國女團 a.k.a 鋼琴手


對於小孩要學習什麼樣才藝,我們一直是抱持著開放的心態,

鼓勵多去嘗試,但有心嘗試後就要努力撐一段時間,

但撐了一段時間後如果發現不行或是想換別的,也就毅然停下來,

畢竟也要讓他們知道學習資源是有限的。


比比的棒球夢是從一場MILO公關票的樂天比賽開始的,

從一剛開始毫不抱期待、還想窩在車上睡覺不下車,

到後來整個眼界大開、整個晚上停不住興奮的嘴巴,

很幸運的是就讀的國小,剛好是過去的棒球名校,也遇到一群熱心的家長有意重振棒球隊,

在有同儕互相鼓勵影響的情況下,加入了學校棒球隊,

第一次只敢報半天班,還怕太累,結果欲罷不能,再下一個學期就報整天班,

說實在我非常佩服,從8點到5點,無論晴雨都堅持下去,

比比從一個害羞坐在板凳的小小兵球員,慢慢地敢和大家打招呼聊天,

球技也越來越進步,進而升格成U8、再來是U10的小球員了,

不敢說多有天賦,但真的是有異於常人的熱情,

不只練習日,幾乎星期一到星期日,一有空就想揮棒、就想丟球,

在家裡在腦海裡總是幻想著一場又一場的球賽,和自己精彩的PLAY  :p 


但我更欣賞的是棒球隊和教練團的理念「態度,決定一切」

我期待比比不只是球技和體能上的進步,

而是從中獲得面對挫折的能力、在乎想要獲勝的意志、團隊優於個人的團隊精神,

這些無形中的東西都是現代小孩在一般環境比較難養成的,

雖然他的脾氣還要再練練,但是我相信是會越來越好的!


另外他還有一項潛能,尚在開發中,

那就是「可能」些許遺傳到我的閱讀和寫作能力,

比起妹吉,比比比較可以耐著性子看完一本充滿文字的書,

也比較開放的去看各式各樣的書籍,

寫作的養份真的要靠的是多閱讀,

像他之前看屁屁偵探,就覺得有趣而已,

開始看福爾摩斯偵探小說簡易版後,居然自己也動筆寫起了偵探小說呢!

或許是沒有太多俗套的洗禮,反而可以從一點點的仿作中,看到更多的新意,

例如很快知道兇手(不拖泥帶水)、或是很快說出問題點(不賣弄關子),

同時也保有一個9歲小孩對於世界的天真,是非善惡非黑即白,相信人性本善。

(對了,最近還迷上拉拉熊,好萌喔)

在9歲成功完成人生第一部偵探小說,大概有4000多個字,共4集,筆名羽毛,

我真心覺得寫得很不錯,

而且剛好呼應媽媽我本人最近看的「村上春樹-身為職業小說家」,

在這個世代願意寫長篇、願意看長篇的人或許會變少,但至少有棟小種子正在發芽。


受到比比的影響,妹吉也加入了寫作行列,

只能說兩個人的風格迥異啊,一個是緊張命案的偵探小說,一個是充滿可愛泡泡的小品,

文章名叫做「小紅玉愛貓咪」、內容還是著重和可愛的貓咪群互動上,

就是一部非常妹吉 style的作品~ 


而妹吉的天份更展現在跳舞和音樂上面,

每次想到這裡,就還是很感謝老天爺給我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

能夠養出很不一樣的特質來,有非常多的體驗和認識。

數一數,妹吉從去年學鋼琴到現在,扣掉中間疫情的話,已經滿一年囉,

一剛開始是小吉吉們兩個人一起學的,但很快妹吉進度就超越了,興趣也比較高,

所以後來比比就自動放棄了 (算是第二次放棄音樂,之後就等他長大自己看著辦吧)

雖然中途也有些小瓶頸或不順的地方,但是天份和興趣總是帶她過關往前進,

不過我們也一直教育她「練習,才是一切的根本」,

因為姑姑是音樂系的,她說在學音樂的道路上完全是不缺天才的,

可怕的是這些怪物天才又比一般人更努力更持久,

妹吉需要鍛鍊的是她的心態和學習方法,不能一直仰賴本身的小聰明,

畢竟,天份不會帶我們走得太遠的,

總有一天當難度變強的時候,有聰明的方法和伸縮的彈性才能走得夠遠夠高。


而K-POP Dance Soul算是今年最大的亮點了,

幼稚園時妹吉一直接觸的是芭蕾舞,因為喜歡穿芭蕾舞裝,所以她也滿開心的,

但真正讓我看到她對跳舞停不下來的熱情洋溢,

是意外聽她朋友媽媽介紹去 Dance Soul之後,

有別於芭蕾舞的優雅,她更喜歡韓團女團的快和重的節奏,

也開始對韓國女團、歌曲等等如數家珍,比我都還懂,

甚至燃起學韓語的興趣,就算是空耳,但很厲害也能捉得滿準的而且記得起來,

其中最愛的女團就是 Black Pink,而最愛當中的 Jenny,覺得她很酷。

剛好Dance Soul在後疫情,要在10月舉辦睽違兩年的年度舞展盛事,

我們也幫妹吉報名,說真的...起初她的年紀是是小的、舞技也是不如人的,

但蕭蕭老師(專業認真又懂兒童教學的老師)本著一顆鼓勵善良的心,全員錄取,

真的非常幸運有加入這個額外的小小女團練習,

因為短短幾個月的密集練習,加上老師的要求比一般上課時高,

妹吉的進步十分明顯,除了要記舞步之外,還要學習走位和表情管理,

每次跳兩小時,休息時間加起來大概只有5分鐘,對體力也是種考驗,

但是喜歡的事做起來就是不累,從來沒聽過他們在練球和練舞時喊累!

(比起來,我上班下班都在叫累,所以反推就是我在做不喜歡的事啊) 


總之,到了中年級,才藝也不是多多益善,

畢竟家長的時間和荷包總是有限的,

所以小孩本身的興趣驅動就變得非常重要,

而興趣除了本身喜歡之外,同儕的力量和哪裡可以獲得更多成就感,也扮演重要角色,

我們雖然該盯的會盯,但也不希望帶給他們過多壓力,或要求一定要達到怎樣,

反而是給予更多肯定,而且肯定的是行為本身、不光只是成就而已

期待這些才藝學習能為他們的童年帶來一些正向影響和印象深刻的核心記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