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6/11

比比10Y & 妹吉9Y

學期末了,來紀錄兩位的這個學年吧。

幸福的小學生涯又過了一年,突然也有點感傷,有人說是因為父母的第二童年也快過完了。


升上四年級的比比,開始變得成熟一點,

自律性有漸漸拉進來,開始有規劃時間和提前作業的概念,

為了每天能夠玩,也開始能先把功課做完,我回家就可以直接檢查,

當然還是有很多時侯的耍懶耍廢、把一件可以一小時做完的事做成五小時,

但是10歲的人大多就是這樣唄,至少有看得到進步軌跡啦。

四年級花最多時間的事一定就是棒球了,

正式成為U10的穩定先發,主要是游擊手、偶爾是投手,打擊大約在中後棒次,

每週六從早練到晚、每週日幾乎都有比賽,寒暑假也密集訓練,

這當中的心酸血淚史和成長史都可以寫成厚厚一頁,

棒球本來就是高失敗機率的運動,揮十次棒中,大概有7-8次會以失敗收場,

棒球本來就是團隊運動,一個人成功、另外八個人煮粥,也會是一盤散沙,

比比剛開始很在意自己能不能上場、終於把握上場機會都畢恭畢敬敬禮,

漸漸開始很在意自己上場後的表現,只要一不如意,就是在場上擺臉色、做動作,

其實滿沒品的,暴戾之氣發洩在球場,也被列為「哭氣組」一員,愛哭又愛生氣,

直到最近才開始比較以團隊為重,會因為團隊得分而很開心、會因團隊失誤而氣餒,

雖然還做得不是很好,偶爾還是會在場上直接發脾氣、找理由,

也無法在逆風時頂住壓力、調整節奏、甚至幫助隊友穩定軍心 (算了~很多大人也不會)

但是還是看得出來這一年心態上的成長,

這就是棒球教會他的事,而且還有兩件正向思考的事,

其一,他在乎勝負,這種在乎能轉換成進步的動力 (總比“隨便無所畏”要好)

其二,一次又一次失敗中,不曾放棄,找到一個充滿熱情專心致志的事 (也比我好了)


妹吉的三年級十分精彩,

剛開始分班時,我還記得她當時期許自己能成為受歡迎的人,

那是因為在低年級時好像比較安靜、沒有太有存在感,但她明明是活潑底的人,

我想這一年看著她交了許多女生朋友、也認識班上一些男同學並有互動(但不是朋友),

她的期許是100%達成了!

學習態度倒是退步了,不知道是不是導師比較鬆散的關係,或班上學習風氣,

我覺得妹吉變得愛拖延、很被動、對功課和成績的要求也降低,

我沒有要求高分,但我希望她還是保有主動學習的心態。

和比比不同的點是,妹吉學習才藝比較多元化,興趣也很廣泛,

桌球練個強身、鋼琴練個怡情、跳舞練個韓國女團的流行追逐,

她都能至少維持穩定前進的軌跡,雖然都不是很專精,但至少熱情還是很全方位的,

桌球從全家最爛,變成全家第2強,沒錯!輕鬆贏過媽媽!與比比不相上下!

鋼琴從單手,練到現在芬貝爾、哈農、鋼琴小曲集等,譜也越來越複雜了!

跳舞應該也是花最多時間的,我們家已經被KPOP長期洗耳了,

她時不時也會對著電視的反射跳舞,重點是她跳得滿不錯的,

除了參加大型專業舞展而帶來相當程度的進步之外,

我覺得妹吉更可愛的是「敢秀」,她在台南親戚還教大家排舞,非常受歡迎呢!


期許他們 - 健康、快樂、進步!

找到有興趣、會在乎的事情,

學會付出和努力、學到如何面對挫折、嚐到成就感的喜悅,

在國小的這個階段,人格養成是最重要的,加油喔!我親愛的孩子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