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6/26

[40而不惑] 01 舒適圈

30歲要跨出舒適圈

40歲則要找到舒適圈


我們總在教育年輕人要積極走出舒適圈,

永遠要挑戰自己的極限到哪裡,不然會太過安逸鈍化,

但40歲之後,大概人生也過了快一半,

對於自己的能力和現實的能耐也非一無所知了,

所以更喜歡這句話「40歲後要開始找到自己的舒適圈」,

無論是事業、或是人際關係都是。


現實總是殘酷的,人生常有不勞而獲的,

身邊一定有這樣的人,付出3分心力卻總能得到7分的成果,

或許他找到天命、或許他掌握方法、或許遇到賞識的老闆、也或許他就是多點幸運,

但總是讓其他付出7分心力卻事倍功半的人,覺得洩氣,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比較得心應手的領域,

每個人也都有那個「自己可能不是這塊料的」處境,


所以對我而言,找到舒適圈,不等於懶惰或躺平,

反而是需要經過一段摸索期,然後非常了解自己的情況下,

才能坦然接受自己的行和不行 (且與興趣和經歷無關),

惟有找到這樣的舒適圈,才能全力衝刺,

在更有限的時間享受更大的成就。


舒適圈除了事業職涯之外,我自己也擴大到人際關係,

人與人的相處,有些情感需要費心經營,有些情感卻自然而然維持,

年輕時商學院的教育要積極經營人脈、積極活躍社交圈,交些很酷的朋友,

或是年輕時下班了也要和同事 hang out 顯示自己work hard and play hard,

或是要計較愛情中你付出多少、我得到多少,誰比較愛誰好像就吃虧了。

40歲後,時間會沖淡或昇華很多關係,

真正留下的不見得是當年最濃烈的,卻是那些相處起來很自在的,

不用刻意去討好誰、

也不用過度剛正不阿而不去討好誰,

對於淡了的關係覺得有些惆悵但也不覺得後悔,

就是在一種很自然的狀態找到自己人際的舒適圈。



我達到這個境界了嗎?

嗯...仔細想想還沒。到底我的超級舒適圈在哪呢?











沒有留言: